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厚植生态本底 画好“雅安蓝”

发布时间: 2020- 11- 20 10: 32浏览次数:


11月19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了2020年10月和1-10月全国地表水、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中,雅安10月空气质量排名全国第一,1-10月雅安空气质量排名第十三。

  雅安频频上榜与近年来我市坚持保护生态环境,持之以恒开展“蓝天保卫战”密不可分。

青衣江碧水与蓝天交相辉映 本报记者 郝立艺 摄

  多措并举 

  环保工作稳中有进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立市之本、强市之基。

  扬尘、油烟治理方面,在生态环境、公安、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通力协作,联动发力,督促在建工地安装视频监控,实现24小时监控,利用无人机巡查机制,对中心城区车辆扬尘及工地内部情况进行巡查等措施,守好“责任田”,管好“自家院”。

  这只是我市打赢“蓝天保卫战 ”,保雅安青山绿水蓝天的举措之一。市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员介绍,严管“五烧”、实施“车油路管”综合治理、加强机动车污染整治、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强力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和燃煤小锅炉淘汰、加大工业大气污染治理、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在我市落地实施,通过多年努力,空气质量持续居全国全省前列。

  一直以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成为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的“一号工程”,我市相继出台《雅安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行动方案》《雅安市大气污染防治市级部门分工方案》《<雅安市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等九个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构建起大气污染防治“四梁八柱”。同时,将大气污染防治纳入全市县(区)、市级部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目标考核,建立完善环保考核和责任追究体系。充分利用国控、省控自动站监测数据,对全市大气环境质量数据变化进行跟踪分析研判,利用公安、森林、国土、农业的已建视频监控系统和无人机高空巡查开展天地空一体化监控,及时发现、制止、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有力推进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持续巩固大气环境治理成效。

  此外,通过建立“日督查、周通报、旬会商、月报告”机制,采取夜查、暗查、节假日查、突击查、交叉查、驻点查等手段,建立督察反馈问题“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推动一批重难点问题解决到位。

  集中整治问题是基础,常态化治理是关键。对此,我市生态环境系统落实市、县(区)、乡(镇)、村组四级网格体系,充分发挥村组作用,做好宣传引导。同时,发挥“一台一网一刊”作用,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宣传大气污染防治知识及先进工作经验,开辟环保专栏,加大对环境违法企业的曝光力度,及时将“超标企业”处理情况在网站进行公开,形成震慑效应。

  持续发力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防治大气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性、紧要性工作。   

  一方面,我市全力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集中优势兵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着力改善水环境质量,深入推进城镇污水和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扎实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

  另一方面,科学推进生态系统修复和保护。严格落实“三线一单”,加大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力度,着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格局,生态修复、野生动物保护、地灾和土壤污染防治、人居环境改善及小水电治理等方面得到进一步强化。

  同时,一手抓绿色新产业新动能培育,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强化制度体系建设,加快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纳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

  当前,我市正在积极探索建立绿色GDP考核和绿色发展评价体系。通过提升绿色发展制度化、法治化水平,继续做好生态环保地方立法,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提高全社会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推动绿色低碳理念深入人心。

  我市将以环保督察为契机,深入研究治本之策,抓住关键、对症下药,持续用力、铁腕治污,一天一天去抓、一项一项去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提升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实施绿美雅安七大行动,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打造名副其实的“天府之肺熊猫故乡”。

  本报记者 郑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