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一站式”代办服务 贴心 服务群众“零距离” 暖心

发布时间: 2020- 12- 18 10: 44浏览次数:

多功社区“一站式”村级代办站


郭丽娟正在查看当日台账,梳理需要报送上级部门的业务

  “自己在家把卫生搞好,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可以给姐姐说。”完成了上午的坐班接访,15日下午,天全县始阳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汪咏与同事王远鑫一同下乡回访脱贫户代永波。

  因为二级智力残疾,父亲早逝,母亲前几年离家出走,孤身一人的代永波一直都是大家关注的对象。

  “鉴于他的特殊情况,镇村两级基本上帮他代办了所有的业务,办事基本可以不用出村。”汪咏认为,代办服务对于特殊人群的作用很明显。

  通过代办服务,不仅帮助代永波完成了低保、补贴申请等事务,村上还帮他积极争取了公益性岗位,让他生活得到了保障。

  当天,是始阳镇多功社区赶集的日子,不少村民趁着赶集的间歇,到社区办理业务。

  按照“一块牌子、一套管理制度、一本台账、一部电话、一台电脑、一套服务指南、一个公示栏、一张便民服务卡”的“八个一”模式,多功社区的“一站式”村级代办站建设非常完善。

  “接待了10个年审,2个残疾人临时救助、6个五保户冬春救助……”作为社区代办站工作人员,郭丽娟每天都会坐班接访。

  等到下午集市散去,除了现场需要处理的业务,郭丽娟还要把材料报送到上级部门,并按照承诺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

  按照“定点代办员+志愿者流动代办”的模式,村上也会安排相关人员主动上门为村民办理。


汪咏为办理业务的村民讲解办理流程

  据了解,在天全县96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站已经实现全覆盖。构建的“村(社区)级收件—乡(镇)级审核—部门审批”体系,让群众申请办理的代办事项只需交到村一级便可坐等回馈,实现“一站受理、内部运作,上下联动、全程服务”。

  在公布一站式代办服务中,村级代办便民服务事项有19项,乡镇代办点可达100多项。截至目前,该县共有代办人员261名,累计代办各类服务事项80000多件,为群众代办医疗保险相关业务20000余件。

  本报记者  郝立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