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我市基层司法所职能转型“一所六站点”夯实基层法治建设

发布时间: 2021- 10- 25 09: 26浏览次数:

司法助理员以情景剧的方式再现遇到的问题和处理的过程

群众到基层司法所能干什么?农民工讨薪、婚姻纠纷咨询、邻里纠纷调解……随着基层司法所职能转变,市民到司法所还可以了解遗产公证、咨询劳动仲裁、提出对行政执法的意见建议等。

全市司法部门积极适应司法所职能转变,围绕立法、司法、执法、守法四个维度,落实枫桥式司法所“一所六站点”建设,实现司法行政部门机关职能与基层司法所职能的无缝对接。

“一所六站点”是枫桥式司法所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理念,通过在司法所设立公证协办点、法律援助工作站、仲裁业务联系点、行政复议咨询点、行政执法意见收集点和立法民意采集点,实现业务上下联动,工作整体推进,用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法治领域的新要求、新期待,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司法所技能比武

淬炼基层司法行政新职能

“李哥、姚姐,你们都在,我们就面对面给你们进行调解。”司法助理员、社区工作人员、当事双方、电梯施工方在调解桌上就老旧小区安装电梯时发生的纠纷进行调解。“调解员不要听他的,社区工作人员都在这,我们安装电梯的时候通知了他,打了无数个电话……”“我们根本没有收到通知,他们是强行加装……”

争议双方矛盾较大,“唇枪舌剑”火药味十足。但在司法助理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的依法说理和多次调解下,双方达成协议。

为使枫桥式司法所“一所六站点”建设工作开展有据可依、有问可提、有样可学,提升基层司法所队伍的实战本领和服务大局能力、服务群众能力、依法行政和开拓创新能力,10月18日—20日,全市枫桥式司法所“一所六站点”业务技能培训比武大赛在雨城区举行。

在实战模拟比赛环节,我市各县区司法局代表队模拟司法所工作人员公证协办、法律援助、仲裁业务联系、行政复议咨询、行政执法意见收集和立法民意采集等业务如何依法合理规范处置,以情景剧的方式再现遇到的问题和处理的过程。

参赛司法助理员等以接地气的对话、真实的道具服装和规范的流程,把观众带到一个真实的调解、行政复议、法律援助现场。

知识竞赛、实战模拟、座谈交流、专家讲座……本次培训内容丰富,竞赛题目和培训内容紧紧围绕“提升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实战能力和业务水平”。经过激烈角逐,汉源县司法局获知识竞赛一等奖,雨城区司法局获实战模拟一等奖。

培训人员也收获满满。名山区司法局永兴司法所司法助理员任燕飞表示,此次技能比武总体设计有序,实战化的模拟、紧张的知识竞赛氛围,让其对相关知识的理解更深刻,也能对照比赛找差距,更好指导今后的工作。

“机构改革后,司法局增加很多工作职能,也下放了一些工作职能,各个司法所也在适应和学习过程中。本次活动,各县区司法局进行技能比拼,也是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过程,促进大家共同进步。”雨城区司法局副局长陈萍表示,雨城区司法局在实战模拟中呈现的“立法民意征集”案例在8个案例中挑战最大,整体效果呈现较好,让雨城区司法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以此次比武为契机,让全市司法助理员立足岗位,自我加压,学练结合,投入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中,更好地服务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培养法治人才。

实战模拟比赛环节,参赛司法助理员展示业务技能

“一所六站”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提升司法所工作人员实战能力是建设枫桥式司法所的重要举措之一。

市司法局印发《雅安市司法所服务乡村振兴实施方案》《雅安市司法局枫桥式司法所一所六站点建设实施方案》,让枫桥式司法所建设有标准可参照,更加规范化运行。

8月10日,名山区百丈镇安桥村村民杜某某来到百丈司法所咨询婚姻家庭问题,百丈司法所工作人员热情接待。在司法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杜某某通过公共法律服务一体机的“智能法律咨询”和“法律法规查询”模板详细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关于离婚的相关法律规定,并借助“智能文书生成”模块草拟离婚起诉状。这是司法所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切实为群众服务的一个缩影。

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社区矫正……走进百丈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大厅宽敞明亮,各个窗口分类设立。

“随着我们在日常工作中的普法宣传,村民大多知道司法所可以提供法律服务,逐步养成遇到法律问题找司法所进行解决、遇事找法的习惯。”百丈司法所司法助理员介绍,如今还新增立公证协办、仲裁业务联系、行政复议咨询、行政执法意见收集和立法民意采集等职能,枫桥式司法所“一所六站”建设,为群众在家门口提供更多的法律服务。

目前,我市命名县级“枫桥式司法所”51个;申报市级“枫桥式司法所”31个,省级“枫桥式司法所”建设试点7个。

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至8月底,全市96个司法所共参与调解处理各类矛盾纠纷9514件;打造法治宣传阵地381个,开展法治宣传1208次,为基层政府提供法律意见建议46条,参加制定审核规范性文件43件,收集行政执法意见27条,采集立法民意7条,法律咨询6355人次,接受群众公证法律咨询服务449人次,开展上门公证服务2件,开展法律援助申请初审210件……

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把司法所建成基层法律治建设的基础平台、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的一线平台和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综合平台是枫桥式司法所建设的目标。

下一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继续以司法所为枢纽对接乡村振兴一线发展需求,在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农村基层依法治理、特殊人群管理方面下功夫,努力做到村(社区)法治宣传教育到位、矛盾纠纷化解到位、特殊人群监管到位、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到位。


作者: 李晓明
信息来源: 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