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政策解读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 “一网通办”能力巩固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1- 07- 22 16: 46浏览次数:

为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巩固“一网通办”攻坚成果,破解业务协同不畅、数据共享不够、推广使用不充分等短板问题,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雅安市“一网通办”能力巩固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从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办理,系统对接,电子证照、印章推广使用,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事项“减材料”,创新政务服务模式等六个方面明确了十九项重点任务。《通知》的实施将全面提升雅安市政务服务“联、通、办”能力。

一、政策依据

《四川省“一网通办”能力巩固提升工作方案》(川办便函〔2021〕180号)、《四川省大数据中心关于印发四川省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梳理方案的函》(川数中心函〔2021〕32号)等相关文件。

二、工作要求

县(区)、市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性,加大工作力度,强化责任担当,抓好组织实施。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要加强指导督促,及时跟踪各项任务进度,对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及时报市政府。

三、重点任务

(一)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办理一致。一是全面梳理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通过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及时认领形成部门实施清单,动态调整规范事项要素信息,高标准完善实施清单要素。二是按照“全省统一、只减不增”原则,规范行政许可事项申请材料。三是参照省直各部门梳理的本行业本领域行政许可事项“最小颗粒度”结果,细化办事情形,逐一精准配置申请材料,对需要调整完善的相关要素及时反馈汇报。四是建立线上线下检查整改机制,确保办事指南在四川政务服务网雅安分站点和实体大厅同源发布、同步更新。

(二)全面巩固系统对接成果。一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完成非涉密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100%纳入省一体化平台运行,85%的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二是推动生态环境、不动产、公积金、住房中心等部门(单位)自建业务系统与省一体化平台深度对接。三是强化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雅安分站点建设,推动高质量便民服务应用接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和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电脑端、移动端,应用数量均不少于60个。四是建立健全系统对接成效验证机制,实时跟踪评估对接效果,切实解决“二次录入”问题。五是依托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促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域网办”。

(三)强化电子证照和电子印章推广使用。一是明确在国垂系统、省建系统和省一体化平台生成的电子证照签发和应用方式,完成相关行业、领域有效期内存量证照数据全部归集到省一体化平台。二是配合推动实现电子证照共享和在“天府通办”移动端“亮证”,并编制电子证照应用目录清单向社会公布。三是完成市县两级部门及乡镇(街道)政府电子印章申请、制作和授权。完善省一体化平台电子印章系统功能,探索电子印章的社会化使用。

(四)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一是按照省上制定的“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方案,推动200项“一件事”落地落实。二是对照省上清理公布的20项重点“一件事”目录清单,在省一体化平台中进行流程配置,并纳入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办理。

(五)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减材料”。一是全面梳理可减免的申请材料,形成与全省保持统一的申请材料减免清单。二是梳理只需提供身份证或企业营业执照即可办理的事项,形成本地区本行业“一证一照办”事项清单,推动全部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

(六)积极推动政务服务模式创新一是构建个人、企业全生命周期数字服务体系,提供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二是通过图像识别、机器学习、电子笔记等技术手段,探索智能化审批。三是面向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以及异地务工人员,推行线上线下结合的亲属代办、他人代办等授权代办模式,推出不少于20项个人授权代办事项清单,探索建立特殊人群“上门办”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