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雅安市分站点>新闻

摸清群众需求 提供精准服务——雨城区医疗保障局全力打造“阳光医保 温暖雨城”服务品牌

发布时间: 2021- 07- 05 09: 52浏览次数:

医疗保障工作是关系民生的头等大事,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

近年来,雨城区医疗保障局坚持“民生为本、服务优先”的工作主线,突出“快、准、优”,区分人群,精准化提供经办服务,推动各项服务工作迅速驶入快车道,不断提高群众对医保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积极践行“四心”(用心、贴心、暖心、热心),打造“阳光医保?温暖雨城”服务品牌,让医保服务成为群众心中的一缕阳光。

到企业进行医保政策宣讲

按需“点单”  有效服务群众

“老牟,在家吗?医保局的同志来了。”2月2日一早,雨城区望鱼镇四方村7组村民牟延跃的家里来了一群老朋友——雨城区医疗保障局的工作人员。

半年前,牟延跃因突发脑梗,在医院住了很长时间。“我们的家庭条件本来就不好,以前还是贫困户,生病后家里的经济来源又断了。”牟延跃说,在紧要关头,雨城区医疗保障局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让他看到了希望。

大病保险的倾斜力度、开辟“绿色通道”、医疗保险代缴……“针对我们家的情况,医保工作人员还会经常上门服务,为我母亲检查‘两病’、宣传医保政策、送生活用品等。”牟延跃说,这些举措都让他实实在在感到了温暖。

而牟延跃只是雨城区1104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一员。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导致贫困的重要原因之一,近年来,雨城区医疗保障局致力织密医疗保障网,通过“精准核实、精准核查、精准比对、精准复查”方式,建立花名册对所有贫困人口参保情况进行跟踪,确保雨城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040人100%参保。2020年,雨城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结算3299人次,医保基金报销合计1861.07万元。

同时,发动家庭医生力量积极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慢性疾病认定“清零行动”,逐户开展慢病认定摸查,确保慢病办理“应办尽办”,建档立卡贫困户慢病办理2218人次。针对特殊情况,“开绿灯”“踩油门”,特事特办,让医疗保障对贫困人口的脱贫摘帽真正起到“拉一把,扶上马”的作用。

全面落实大病保险对贫困人口的支付倾斜力度,切实发挥医疗救助“托底线”功能,减轻贫困人口就医经济压力。2020年,全区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享受待遇1074人次,赔付金额达186.37万元;对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救助798人次,累计支出91.34万元。

此外,从去年11月以来,雨城区医疗保障局围绕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创新开展“车载流动医院”试点,进村入户开展公共医疗卫生服务,让偏远山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看病、开药、报账等门诊服务,打通山区群众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

按需“点单”的除了贫困人口,老党员也是其中之一。

雨城区医疗保障局通过设置导询台、综合服务、帮办代办便民服务区等多个服务板块,配备填表台、书写工具、老花镜等,划分了休息等候区、便民服务区等功能区,免费为办事人员提供纸张复印服务,让暖心医保“小窗口”释放出了文明服务“大能量”。利用春节、重阳节等重要节日,组织专业的医护人员开展“入户送温暖”体检服务。上门为老党员检查身体,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和生活情况,叮嘱他们保重身体。积极宣传医保政策,倾听老党员们对雨城区医疗保障工作的所想、所盼、所需。

车载医保让偏远地区群众看病就医更方便

  对症下药  服务精准到家

2月4日,四川青江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大门旁,许多工人正拿着手机在扫码注册电子医保凭证,而兜里都揣着医保政策汇本。

当日一早,雨城区医疗保障局的“医保政策进企业 温暖服务零距离”活动便拉开了帷幕。“我有卡啊,手机上为什么还要注册?”“使用起来会不会很麻烦啊?”针对工人们提出的各种问题,雨城区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都进行了详细解答。

雨城区有近800家企业,大部分都是中小微企业,人员变动较大。“要想推进职工医疗保险应买尽买,还得在企业身上下功夫,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遇到的难题,解决他们的疑难杂症。”雨城区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也能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近年来,雨城区医疗保障局大力推行“互联网+医保”服务,实现参保人“最多跑一次”甚至跑零次。在政务征收窗口,借助网上办事大厅或工作群完成参保单位的人员增减变动申报、工资申报、缴费计划生成。同时,通过签订企业、银行、税务三方协议,利用税务信息平台,实现“不见面”完成整个医保费的申报、缴纳。

此外,积极推行“好差评”制度,实行“四个一”服务(对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办结,对办事群众一次性告知,承诺办结时限,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做到“进门迎、办事请、走时送”的热情服务。

事实上,雨城区医疗保障局通过区分人群,精准化提供经办服务的举措还不止于此。

针对退役军人,雨城区医疗保障局实行“最多跑一次”经办服务,为全区1178名符合退役补缴士兵进行医保断保核算。根据退役军人医疗保险接续工作涉及人员多、时间跨度长、政策性强、工作任务重、情况庞杂等情况,该局抽调专人负责,并加强业务培训,以此让工作人员方便快捷地完成审核工作。

该局还主动与退役军人事务局沟通,根据提供名单,全面完成全区符合政策的3263名部分退役士兵基本医疗保险未参保和断缴问题摸底工作。为避免来回“跑腿”,组成专项工作小组,与退役军人事务局设立临时合署办公点,确保医保业务办理“一次搞定”;公开业务咨询电话,畅通退役士兵办理医保业务绿色通道和医疗保障服务信息交互渠道,及时回应退役士兵关切、关注的问题。

本报记者 郑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