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色服务>乡村振兴专区>振兴要闻

用金融画笔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我市充分发挥金融力量,高水平助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发布时间: 2023- 10- 19 15: 09浏览次数:

位于天全县仁义镇的市四星级粮食现代农业园区一隅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近日,我省印发《“天府粮仓·千园建设”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加快形成全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一张图”“一盘棋”,到2025年建成国家和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超千个。同时,我市汉源县、名山区、天全县被四川省农业农村厅通报表扬为全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作典型地区。

如何将金融服务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助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近年来,我市金融系统不断优化信贷结构,创新信贷产品,全力服务粮食生产,着力提高金融服务精准匹配能力,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聚焦粮食生产

促进园区转型升级

走进位于天全县仁义镇的市四星级粮食现代农业园区,绵延的稻田在秋风中泛起阵阵绿浪,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今年收成比去年好。”近日,仁义镇老场村党支部书记洋仁华正漫步在园区核心区的步游道上,憧憬着仁义镇美好的未来。

“手里有粮,心里不慌。从传统农田变为核心区面积达5000亩的现代农业园区,再到以老场村和红军村为核心打造的‘红色粮仓’公园,银行对园区建设的支持力度很大,还总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主动、真诚地帮忙筹备资金。”洋仁华说。

去年,天全县印发《天全县粮食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一带两环三区”的产业空间布局,2023年至2025年,该县将在园区内重点建设园区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中心、高标准农田20000亩,并实施1000亩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园区智慧农业、农田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提升等工程。

得益于立足当下、着眼长远的谋划,天全县粮食现代农业园区在去年11月被正式认定为雅安市四星级粮食现代农业园区。

紧跟《规划》,农发行雅安市分行多次深入天全县、下沉仁义镇,开展实地调研考察,主动向地方党、政领导推介农发行信贷政策、产品,指派专人专班负责与天全县相关部门、公司深度对接,推动政银企三方构建“融资+融智+融情”紧密合作机制。  

“我们积极参与园区建设相关规划、实施方案编制,提前介入项目谋划,为园区量身定制融资服务方案,并在短时间内合力推动天全县市四星级粮食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项目(一期)1.8亿元贷款获批,并加速贷款投放,有效解决园区项目建设资金缺口。”农发行雅安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今,天全县市四星级粮食现代农业园区正在有序建设:园区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中心拔地而起,万亩稻田玉米地内的农作物长势喜人,田野里的无人机正在辅助农情监测……

“我们将根据园区建设情况陆续向其投放贷款,并安排专业团队跟踪服务,及时为园区解决各种融资问题,助力天全县打造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农发行雅安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天全县市四星级粮食现代农业园区项目建成后,将加快补齐当地农田基础设施短板,提高水土资源利用效率,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和防灾抗灾减灾能力,有助于地区粮食总量平衡、基本自给,保障粮食供应安全。同时,实施“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农户”联农带农机制,依托“红色粮仓”稻田公园、仁义红军村,打造粮食科普基地、红色文化走廊。农民通过发展民宿、流转土地、集体资产股权分红、就地就近就业等方式拓宽增收渠道,助力实现村、民共同富裕。

丰富金融体系

服务园区高质量发展

《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省建成国家和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1000个以上,实现有条件的涉农县省级以上园区全覆盖,示范带动建设县级园区1000个。全省市级以上园区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值达到2.5∶1,农业综合总产值达到5000亿元以上。园区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以上(其中粮食类园区10%以上)。到2027年,建成国家和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1200个以上,示范带动建设县级园区1200个,实现有条件的涉农乡镇县级以上园区全覆盖。全省现代农业园区布局更加优化,主导产业全链条升级,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质量效益显著提升,联农带农和辐射带动作用全方位凸显。

对此,我市各金融机构如何立足自身领域,发挥自身优势,围绕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整体布局,高水平助力“天府粮仓”建设?

作为服务“三农”一线的国有大型银行,农行雅安分行积极贯彻中央、省、市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把服务“秋收、秋种、秋管”摆在该行“三农”金融工作突出位置。加大政策资源投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投放专项资金支持“秋收、秋种、秋管”工作,并对种业、粮食种植流通加工、农垦、高标准农田项目等,在分类、评级、准入、授信、担保等方面给予差异化政策。全额保障粮食领域信贷规模需求,对贷款给予经济资本计量和优惠政策,引导辖内各支行加大信贷支持和利率优惠;

邮储银行长期深耕“三农”,积极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高度重视秋粮收购金融服务,围绕区域粮食产业,因地制宜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搭建产业链生态场景,加快“三农”金融数字化转型,全面助力秋粮收购;

作为我国唯一一家农业政策性银行,在粮食收储领域,农发行雅安市分行充分发挥粮食收购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按照“保收储、增供给、当主导、防风险”的总体要求,加大贷款投放,全方位支持和保障粮食安全;

省农担公司雅安分公司联合邮储银行雅安分行,利用“支农快贷”全新产品,由银行全部承担担保费,“真金白银”提振农业企业(农户)发展信心;

雅安农信充分运用再贷款货币政策工具及农业担保惠农措施,进一步加大支农、支小再贷款支持力度,支农特色信贷产品最低执行LPR利率,切实解决小、微客户“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是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是落实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强省建设、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促进农民增收的迫切需要。全市金融机构将持续优化金融资源供给,深化与园区企业交流合作,持续推进业务落地,为现代农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动能。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蒋阳阳


信息来源: 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