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色服务>乡村振兴专区>振兴要闻

宝兴县蜂桶寨乡邓池沟村入选乡村文化振兴省级样板村

发布时间: 2023- 11- 23 15: 06浏览次数:

11月21日,记者从宝兴县委宣传部获悉,在近日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发布的“2023年乡村文化振兴省级样板村镇拟命名名单”中,宝兴县蜂桶寨乡邓池沟村榜上有名。

作为四川西部大熊猫生态旅游环线上的重要节点,蜂桶寨乡邓池沟村地处大熊猫国家公园宝兴片区,是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科学发现地和模式标本产地,熊猫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邓池沟村在各级党委、政府支持和相关部门帮助下,以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为契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不断探索实践。当地坚持以大熊猫文化、乡村文化、精神文明建设为依托,以促进乡风文明、村容整洁为着力点,以完善文化设施、改善人居环境为突破口,多措并举持续深化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培育工作,绘就了一幅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学生在位于邓池沟村的大熊猫国际溯源营地内参加大熊猫文化溯源体验活动

此外,宝兴县于2021年起围绕“1869世界熊猫源”品牌打造,在邓池沟村启动邓池沟景区建设,以及全域乡村文旅融合产业发展项目。截至目前,邓池沟已实施大熊猫文化宣传教育中心、大熊猫溯源馆、大熊猫国际溯源营地打造提升工程,以及邓池沟村内熊猫新村民宿的提档升级、邓池沟景区游客接待中心建设、李家大院溯源徒步线路建设项目。

以大熊猫国际溯源营地(一期)为例。自去年10月建成投用以来,该营地至今已接待来自北京、重庆、成都等近20个城市的研学旅行团,自驾前往的游客更是遍及海内外。目前,邓池沟村涉及森林餐厅、民宿树屋、露营平台、无动力设施乐园、房车营地等在内的二期建设项目,已进入攻坚冲刺阶段,预计年内可完成建设。

“我们将致力把邓池沟村、邓池沟景区打造为大熊猫文化溯源目的地,推动宝兴乡村文旅融合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宝兴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邓池沟景区整体打造工作围绕大熊猫文化之源、物种之源、发现之源三条脉络展开。在产业发展方面,将围绕大熊猫国家公园保护性建设、世界大熊猫文化未来村建设、大熊猫文化多样性文旅开发、大熊猫生态环境康养开发等四方面进行打造。目前,相关打造工作有序推进中。 

宝宣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振宇

信息来源: 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