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色服务>乡村振兴专区>振兴要闻

从“源头”到“龙头” 全力做好“水文章” ——2023年全市农村供水建设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3- 12- 26 14: 39浏览次数:

改造提升后的天全县东风水厂

水龙头里自来水哗哗流淌,雨城区周公山镇八角村的苟登贵,正忙着淘米洗菜,准备中午饭。

“村里以后再不用为每年少雨季节缺水担心了!”这位八旬老人发出这样的感叹,是因为在市水利局、川勘集团地质工程公司、雨城供电公司大力支持下,八角村应急水源工程已于12月1日建成投用。

春夏秋冬四季轮回。苟登贵和八角村受益的事,是我市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持续深入推进乡村水务建设,并围绕农村供水这一重要“突破口”,于2023年所得累累硕果的一个片段。

从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到智慧化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再到服务经济民生发展……更多成效已然为雅安发展所得、为民生安居所享,全市农村供水综合保障能力再获显著提升。

八角村村民用当地水厂输送的自来水洗苹果

正加快建设中的芦山县清仁水厂(二期)

因地制宜 项目建设大干快上

荥经县青龙镇桂花供水站建成于15年前,日供水量约200吨,供水范围仅限于云峰山片区。15年过去,这座供水站已难以满足当地群众生产生活需求。

2022年11月,荥经县启动供水管网及厂站改造(一期)项目,桂花供水站改扩建后最大日供水能力可达5000吨。

一年多过去,项目施工现场车来人往的轰鸣已然不见,呈现出的是建设已近尾声的厂区主体部分,以及正忙碌着安装调试设备的工程技术人员。

“这里是电磁阀控制箱,这里是网格絮凝沉淀池低压柜,这里是……”荥经县水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项目业主方负责人王兴炜,如数家珍地介绍着。“2024年1月,厂区主体建设、设备安装可全部如期完成。”

厂区建设快马加鞭,厂外部分建设也取得阶段性成效。就在上个月,新供水站连接水源地的2公里取水管完成建设,配套的48公里输水管线正有序推进。

如此长的输水管,要将水送往哪里?王兴炜坦言,项目建成后除满足当地及周边群众使用外,还将成为荥经县城区备用水源,可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可靠的水资源保障。

市水利局的数据显示,预计至今年底,我市2023年农村供水投资将达到5.4亿元。

大手笔的投入,换来了包括汉源县九襄水厂、天全始阳水厂(二期)、芦山龙门水厂等规模化供水工程,以及管网延伸工程等在内的55处供水工程落地实施;新增水源保护区划定14处,配套净化设施设备50处,配套消毒设施设备66处。

规模化建设,将让雅安收获农村地区新增供水能力约3万立方米/天,总受益人口达30.6万人;农村供水水质合格率,较2022年提升6个百分点;天全县成功申报为全省乡村水务示范县、名山区成功申报为全省乡村水务备选县等成效。

不仅是农村供水综合保障能力显著提升,让农村供水厂站变得更“美”的试点工作,也在这一年启动实施。

今年8月,我市完成了首批农村供水设施的提升工作。其中,就有天全县仁义镇东风水厂。

走进厂区,整体布局如花园,建筑外墙整洁如新;走进厂房,窗明几净,部分更新换代的设备,正源源不断生产出安全洁净的自来水。

“这是一次由内至外的探索实践。”市水利局总工程师何柳说,该水厂为此次打造的示范工程之一,下一步市水利局将争取更多项目资金推广实施,助力我市乡村振兴全面深入推进。

荥经县严青水厂

智慧管理 供水能力持续提升

产销差率是供水领域的一个专业名词,简而言之就是生产水量减去供水总量,两者间差值越小,说明供水有效率和管理水平越高。

作为荥经县5个日供水“千吨万人”规模水厂之一的严青水厂,面向县城及周边乡镇供水,保供人口5万余人。

2017年起,该县启动城乡供水一体化PPP项目,由第三方企业荥经县国润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对全县农村供水进行运行管护;2022年,严青水厂被纳入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城市智慧水务试点,启动智慧化改造,至今年8月完工。

走进水厂调度中心,墙上挂着液晶显示屏,上面的字母和数字不时跳动变换,显示着所监控供水管网相关数据的变化,工作人员据此作出判断和调整。而在以前,想要及时掌握供水情况,只能靠人力排查和客户报修。

更多新变化集中体现在这里,是基于荥经智慧水务平台以及“1+5+N(1个平台+5个应用+N项制度)”模式。该模式目的明确,构建“产-供-销-用”的一体化控漏方案,降低供水整体产销差率。

其中的“产”,即通过供水厂网一体化管理平台,降低作业难度、提高作业效率,确保供水安全合规达标;“供”,即通过平台和DMA分区系统合理构建分区,让控漏更具针对性;“销”即通过营销分析系统,快速识别用水异常情况;“用”即通过掌上营业厅,提供业务在线办理,提升用户体验,指导科学用水。

以供水管网漏水排查为例,荥经县国润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共在县城设置了42个流量压力监测站,并全部与供水厂网一体化管理平台联网。工作人员只需通过观察平台数据变化,就能对漏水点精准定位,并将定位发送到检修人员手机上。

“实现了第一时间发现和维修,改变了过去靠人力排查、客户报修的被动应对局面。”荥经县水利局副局长刘小林说,效果看得见摸得着,产销差率从项目实施前的约37.2%,直接下降到了22.2%。

相似的智慧化管理,也体现在名山区农村供水总厂。厂区内,经过絮凝、沉淀、过滤、消毒等工艺净化后的自来水源源不断地流出,实现了对全区13个乡镇90%人口的覆盖。

2019年至今,作为第三方企业引入的雅安国润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先后实施了多次智慧化管理提升改造。

建立客户营销系统,实现客户网上管理、水费网上一键缴费;为总长3500公里的供水管网安装流量监测设备,实现漏水区域一键锁定、维修一键派单、及时维修保畅;安装34套水源保护摄像头、3套水质监测系统,实现水源、水质实时监测管护,影响厂区生产的源水污染情况显著降低,水质安全得到了更有效保障……“下一步,我们将持续采用以点带面的方式,在全市推广,持续提升雅安农村供水信息化水平。”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

天全县始阳水厂

优质服务 保障发展惠及民生

一个月前,四川省2022年重点水利工程——天全县始阳水厂(二期)通水进入试运行阶段。

供水范围点多面广,可为始阳镇、乐英乡16个村(社区)4万余人提供可靠的安全饮水,更可为川藏物流(旅游)园区、天全县农业园区、四川天全经济开发区始阳片区用水提供有效保障。“可满足始阳片区至少未来10年发展的需要。”

项目建设产生的涟漪效益,也让过去饱受水源、水质不稳定之困的始阳镇苏家村,看到了希望。

苏家村海拔高出始阳水厂(二期)近80米,如采用增压设备提水,建设成本较高。

天全县将目光投向了海拔高出苏家村,正建设中的天全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龙打沟水厂。两个点相距2公里,采用重力引流方式,让这个困扰苏家村多年的“心头难”,得到了有效破解。

全力破解民生之困,也让名山区马岭镇康乐村村民乐在心头。

康乐村位于名山区与眉山市丹棱县交界处,海拔较高,处于名山城乡供水管网最末端。当地高温或少雨天气缺水十分明显。

市区两级水利局组成的协调组前往丹棱县协调,促成康乐村与丹棱县自来水公司签订供水协议。10月底,工程建设完工,实现对康乐村有效供水。

“我们还彻底解决了另一个具有普遍性的大问题。” 名山区水利局副局长张勋说。

名山区自来水普及率达99%,规模化供水率达97%,位居全省前列。而余下的部分,则是采用分散式供水,主要集中在车岭镇及周边。“水质如何保障是个大难题!”

名山区采用100多套消毒设备,“将水引入消毒器缓释药剂,实现水池水体消毒。”张勋说,这等于为分散式供水加了一把“安全锁”。

在全市,相似成效还有很多。2023年,全市共通过新建和改造供水工程、完善净水设施,安装供水管道149公里,解决和改善7.5万农村群众饮用水问题。“截至10月底,年度目标任务已全面完成。”市水利局农水科负责人说。

另一边,农村供水设施也在为保障工业经济发展提供助力。

11月初,玉溪河大型灌区项目建设因引水渠维修,需暂停向工业园区水厂供水。而雅安经开区目前汇集了包括大数据中心等在内的100余家企业,断水后果难以想象。市水利局和相关部门经过多方协调,充分利用双溪水库、红光水库的水,解了燃眉之急。

“为更有效应对类似情况,我们正积极探索经开区工业园区水厂与名山区农村供水总厂、永兴水厂互为补充的解决之道。”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届时,经开区工业用水必将得到更可靠保障。

保发展惠民生还体现在防灾减灾方面。

据市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冬季变温幅度较大,2023年12月下旬、2024年1月中旬后期至下旬,可能有阶段性强降温时段出现,并可能伴有极端低温,高海拔地区易出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全市水利系统主动出击,抽调精兵强将,持续展开隐患排查、日常巡检工作;强化抢险救援救灾准备,完善应急预案,提前向重点区域预制队伍和物资,确保抢险救灾及时、精准到位;加强值守备勤,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提高信息报送及时性和准确性……

“目的指向明确,确保群众生命安全、用水安全,最大程度减少可能出现灾害造成的损失。”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振宇

市水利局供图

信息来源: 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