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色服务>乡村振兴专区>示范案例

八月奏响丰收“序曲” 乡村振兴还看汉源

发布时间: 2023- 08- 16 14: 28浏览次数:


八月,正值夏秋交替之际,也是汉源县花椒、葡萄、青苹果等争相上市的季节。走进黎州大地的田间地里,随处可见采摘、销售农特产品的身影,伴随着果农、椒农们的吆喝声,拉开了秋收的“序章”。

8月13日,记者走进汉源县乌斯河镇、宜东镇、大树镇等乡镇,感受多彩汉源的魅力。

椒农笑“麻”了 20.4万亩花椒喜获丰收

自7月29日,汉源花椒开秤仪式正式举行后,标志着今年该县20.4万亩的花椒正式上市。凭借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椒农们日益精进的管培技术,今年的汉源花椒实现了丰产,开秤仪式上一等品更是拍出了每公斤26元的好价格。随着花椒的大面积丰收,椒农们笑“麻”了。

走进汉源花椒主产区——宜东镇,当地6.5万亩花椒根据海拔梯次差异逐级成熟。一进入椒林,漫山遍野的花椒树映入眼帘,阵阵椒香扑鼻而来,满园椒香。

椒农周德平家花椒地里十分热闹,20多名采椒工人头顶烈日,穿梭在花椒林间采摘成熟的花椒。今年是他家种植花椒的第30年,因当地土地肥沃、光照充足等有利的自然条件以及周德平家人的精心管护,再加上镇上每年不定期组织专业人员对他们进行培训,他家种植的花椒油亮饱满、芳香浓郁、麻味醇厚。

“今年种了9亩,花椒品质好,加上今年价格不错,能卖上7万元。”周德平说。

听说花椒成熟的消息后,客商们都早早到此与椒农们订购花椒。李朝香是一名本地收购商,她们经营的合作社,每年都会直接从椒农手中收购50多万斤花椒,烘干后拉往成都、重庆等地进行销售。

“汉源花椒的麻味、香味都很出众,购买花椒的顾客基本上全是回头客,我们拉出去很快就销售完了。”李朝香说。

近年来,宜东镇将花椒产业作为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了源源不竭的动力,小小花椒树已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幸福树”。

同样尝到花椒销售甜头的还有乌斯河镇的椒农们,随着该镇种植的5000余亩花椒迎来丰收,椒园里更是一片丰收好景象。

走进万里村的花椒林中,椒农付照芬和30余名采椒工人正挎着篮子采摘花椒。

“今年的花椒增产了,最近几天请了二十多个人帮忙摘花椒。”付照芬说,摘花椒工钱是8元/公斤,工人们每天能够收入两百元,还是很可观。

一串串花椒密密麻麻,颗粒饱满,在扮靓乌斯河镇山山水水的同时,也让椒农的生活更加红火。付照芬家有4口人,以前靠种植玉米、土豆等农作物为生,辛苦劳作一年却收入微薄,2013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以前缺技术,花椒管不好,李子也管不好,这几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各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付照芬说。

结合付照芬家庭情况及自身想要发展的意愿,镇党委、政府、村“两委”决定采取产业扶贫政策对其进行帮扶。之后的日子里,付照芬大力发展花椒、李子等特色产业,还大规模养起了猪,一门心思扑在了发展上。

靠着多元化产业,付照芬家在2015年成功脱贫。如今,她家花椒有30亩,李子有5亩,喂养100余头猪,年毛收入达20余万元。去年,还如愿修建起了新房。

付照芬一家的变化,只是乌斯河镇群众发展变化的一个生动缩影。如今,以花椒为“笔墨”绘就的增收蓝图正在汉源县徐徐展开,小花椒孕育出大产业,将持续助力当地群众在致富路上跑出“加速度”,为乡村振兴“椒”出一份满意答卷。


“果经济”唱响 水果“铺就”致富道 

夏末,富庄镇永兴村500亩青苹果迎来成熟销售期,果园里一个个苹果缀满枝头,弥漫着沁人心脾的果香,果农们正抓紧时间采摘苹果进行售卖。

每天天刚亮,果农赵小斌一家便开始忙碌,苹果成熟后,他们每天都会早起,采摘最新鲜的果子,运往销售点进行售卖。

赵小斌家种有600多棵苹果树,品种涵盖了红将军、红富士、青苹果,当下正在采摘青苹果。得益于今年的气候条件再加上赵小斌一家的辛苦付出,他家的苹果无论是个头、颜色都非常不错,销售价格很可观。

“今年青苹果能摘近1万斤,能卖2万块钱左右,效益很可观。”赵小斌说。

近年来,富庄镇永兴村依靠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因地制宜发展苹果种植,同时,积极聘请专业技术人员为果农进行果树管护培训,苹果产业已然成为当地果农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当富庄镇的苹果正当上市之际,汉源湖畔的大树镇月亮湾,满园的葡萄也到了采摘季节。

走进汉源鑫悦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葡萄果园,果园种植的阳光玫瑰葡萄迎来成熟期,一串串晶莹剔透的“阳光玫瑰”挂满枝头,颜色翠绿微黄,在阳光的照射下让人垂涎欲滴。

“现在主要是通过电商和礼品包装销售,目前是30块钱一斤,市场销售平均15块钱一斤。今年的产值应该是很理想的,产量达到了40万斤左右 ,产值估计在600万左右。”汉源鑫悦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羊波涛说。

因“阳光玫瑰”葡萄果肉鲜脆多汁,果皮有清新花香味,甜度高,耐储运,很受市场欢迎。2019年,羊波涛瞄准市场,积极引进阳光玫瑰葡萄进行试种,在镇党委、政府的政策支持和技术指导下,经过不断的摸索研究,公司种植的60亩阳光玫瑰葡萄在今年迎来大丰收。

“为了把大树月亮湾葡萄园更一步地做大做强,我们合作社又新增了60亩,同时带动周边农户种植阳光玫瑰,把我们汉源阳光玫瑰的产业做起来,让大家的腰包一起鼓起来。”羊波涛说,目前,大树镇葡萄产业已有不小的规模,接下来公司将要带动周边农户一起发展,把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做精做优。

汉源融媒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