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色服务>乡村振兴专区>示范案例

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集体经济势头足 文明创建迈大步 ——名山区红星镇天王村强化文明村镇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23- 09- 27 15: 20浏览次数:

天王村群众文化活动共享中心

秋风起,桂花香。

走进名山区红星镇天王村,丰收的喜悦迎面而来。

近年来,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天王村“两委”始终围绕“以党建引领强基层治理,用创新发展促乡村振兴”的工作目标,深挖集体经济新活力,加强文明村镇创建,绘就群众生活新图景。

文明蔚然成风

有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有发展集体经济的魄力,有干事创业的战斗力……

2020年,天王村换届选举中,这些条件成为“硬杠杆”。

经过严苛的组织考评和群众考评,最终,天王村“两委”班子配齐。新的村“两委”班子从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入手,摒弃“等、靠、要”守摊子思想,主动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同时积极响应干部学历提升要求,进一步为乡村振兴夯实战斗堡垒。

农村的红白喜事,几乎都是全村参与的集体活动。天王村以红白理事会成立为契机,全面梳理闲置资产,整合移民后扶和中省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175万元,村集体自筹资金60万元,创新打造集群众文化活动、农村集中办宴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群众文化活动共享中心,不仅为村民办理宴席提供方便,也为农村自办宴席食品安全护航。

群众文化活动共享中心,就是天王村“焕新”计划的“开篇之作”。

同时,天王村还借助群众文化活动共享中心,大力推动移风易俗。

一方面,通过集中办宴点有效整治农村坝坝宴卫生不达标、服务队水平差、铺张浪费多、占道设宴等乱象,同时通过红白理事会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喜事节俭操办逐步蔚然成风,厚养薄葬观念不断深化。

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好老人”“好儿媳”评选、“端午粽叶香”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20余次,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形成邻里和谐的良好局面,激发天王村的生机与活力。

共享发展成果

群众文化活动共享中心也为村集体经济发展贡献了力量。

据统计,办宴点自建成以来已承办红白喜事宴会30余场,村集体经济从每场办宴中获取租金2000-3000元,今年预计带来收益10万元以上。

此外,为打破单一经营模式,实现经济多元发展,天王村还谋划成立雅安雅博机械设备租赁有限公司,通过开展劳务服务、机械租赁等业务,积极承接周边项目工程,吸纳村民就近务工,预计每年为村集体增收50余万元。2023年,预计村集体经济收入超100万元,这将会是天王村2017年村集体经济1万元的100倍。

为了积极回应群众诉求,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天王村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上下功夫。

2022年,天王村统筹利用村集体经济收益16.5万元,对活动阵地进行巩固提升。这得到了村民们的大力支持。

通过高标准改造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功能齐全,服务优质的党建阵地,增设休息区、阅览区、调解区等功能区域,配备饮水机、空调机、便民箱等设施设备,既方便群众等候办事,又为群众提供温馨舒适的休息环境。

同时,选配2名代办员,梳理出天王村48项高频服务事项清单,截至今年8月初,总共办理群众服务事项416件,打通了500余户村民暖心服务“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下一步,天王村将进一步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深入谋划产业发展、细化工作举措,确保集体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助推乡村振兴蓬勃发展。

余麒麟 刁小童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胡月

信息来源: 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