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色服务>乡村振兴专区>振兴要闻

集体经济“腰杆”硬 乡村振兴底气足 ——我市持续推进中高山村集体经济增量提质

发布时间: 2024- 01- 25 15: 25浏览次数:

近年来,名山区红星镇骑龙村探索建立“村+宿”合作机制,图为骑龙村民宿

大力发展新型集体经济是推动农村共同富裕的重要战略举措。

雅安位于四川盆地与青藏高原结合过渡地带,全市大部分村位于中高山区,农村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村集体经济发展任务重、难度大。近年来,我市强化党建引领,把村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工程,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探索出一条中高山村发展集体经济的新路径。

党建引领

形成大干快上“好势头”

发展村集体经济,是加强基层基础保障、增强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提升村级组织服务群众能力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市委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一把手工程”,列入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由县(区)委书记牵头挂帅、乡村党组织书记带头领办。同时,各县(区)按照不低于村数量10%的比例确定一批集体经济薄弱村,逐村落实1名县级干部、1个县级部门、1名第一书记、1家结对企业开展帮扶,实行销号管理,领导带头示范、部门协同作战把责任层层压紧压实。

市委组织部牵头建立村集体经济“擂台比武”机制,定期开展片区调度、项目拉练,建立“红黑榜”通报“晒绩”,设立村集体经济总量奖、质量奖、进步奖,每年开展先进乡镇、先进村评选活动,“真金白银”给予奖励,在全市掀起大抓村集体经济的热潮。此外,我市还建立村干部待遇报酬与集体经济发展成效挂钩机制,明确集体经济先进村可提取不超过60%的市级奖励资金用于激励集体经济组织经营管理人员,真正让干得好的政治上有前途、经济上有待遇、社会上有荣誉。

全市大部分村位于中高山区,如何破解村集体经济基础弱、底子薄、体量小等难题?

在具体工作中,我市针对中高山区集体资产少、起步难的问题,出台《雅安市党建引领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六条措施》,明确县(区)每年安排不少于5%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优先用于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鼓励县(区)开展增减挂钩,把项目实际拆旧复垦规模的30%预留给项目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发“强村贷”“兴村贷”等惠农金融产品,为每个村集体经济组织授信不低于200万元,将一批闲置资产划拨“薄弱”村集体使用,最大限度统筹要素资源,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创造条件。

针对中高山区人气不足、人才匮乏的问题,我市坚持把“骨干培优”与“柔性聚智”相结合,落实专人分别担任乡镇级、村级片区党委书记,负责一体推进片区集体经济;持续组织中心镇(村)党组织书记到先进地区学习培训、顶岗锻炼,提升抓发展能力;选聘民营企业家担任乡村振兴“名誉村书记”“发展顾问”,依托四川农业大学专家教授、涉农部门专业人才等组建专家顾问团、科技特派团连点包村,为产业聚人才、为乡村添人气。

针对中高山区产业小、质量差的问题,我市实施“党建引领、项目强村”行动,指导乡、村两级全面梳理闲置资产、优势资源,县(区)农业农村、财政、信用社、平台公司等全面梳理涉农投资项目、资金、政策扶持清单,市县乡三级联动举办推介会,广泛引入社会力量、社会资本参与发展;管好用好中省财政扶持项目,市县择优筛选一批村集体经济项目进行重点扶持,各县(区)确定一批优质项目纳入县级项目库,落实县级领导、县级部门跟踪做好服务。

骑龙集体超市

因地制宜

探索乡村振兴“好路径”

“小米,小米,货来了。”1月18日15时许,一辆面包车停在了名山区红星镇骑龙村骑龙集体超市门口,名山区壹壹后勤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米萍和两名超市员工闻声而出,立马忙活起来。

今年1月上旬,由名山区壹壹后勤服务有限公司负责管理、运营的骑龙集体超市试营业,骑龙村迈出了2024年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崭新一步。

“我们后续还计划建立自己的线上平台,村民和村里民宿管理者、游客都可以在平台上下单,由公司负责送货上门。”米萍说,他们希望通过搭建自己的线上平台,辐射更多周边村组,提高集体超市效益。

名山区壹壹后勤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12月,是骑龙村村集体企业,主要提供家政保洁、后勤管理、食材供给等各类服务。公司成立至今,累计吸纳本地劳动力80余人就业。

近年来,骑龙村依托万亩观光茶园、中国至美茶园绿道等产业基础优势,探索建立“村+民”、“村+宿”、“村+企”合作机制,通过抱团发展、互惠互利,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村民、村集体、村内民宿多赢局面。

骑龙村只是我市众多中高山村中的一个。近年来,我市各中高山村立足实际、因地制宜,采取抱团发展、产业强化、村企共建等形式,不断探索适合自身的发展路径,村集体经济呈现出多点开花好局面。

石棉县回隆镇回隆村“两委”在得知竹马、小水、甘洛三个工业园区需要大量编织口袋,但境内缺少生产编织口袋企业的消息后,联合同镇晏如村、竹马村,整合中省财政扶持资金,利用位于108国道沿线的闲置国有土地,盘活土地资源,共建编织袋生产厂,为园区企业定点供货,也为村集体创收,更带动当地村民就业务工;

芦山县太平镇大河村立足“高山生态农业种植示范片区”发展定位,大力推动高山生态茶、中药材、蔬菜产业等传统种植业发展,在技术提升、规模扩大上下功夫,实现木本、草本中药材和高山蔬菜科学套种,有效带动全村农户参与种植,共同发展茶叶、中药材、蔬菜等产业,主导产业集聚效应凸显;

荥经县新添镇庙岗村建立村集体兰花培育基地,与县内龙头企业合作研发兰花茶,创建“庙岗兰香”兰花茶品牌,由村集体负责提供兰花茶原料,从源头把握兰花茶原料品质,由企业负责品牌营销,在销售端市场开拓、精细化经营等方面发力,成功打响“庙岗兰香”兰花茶品牌;

……

“头雁”领航,“群雁”齐飞。在雅州大地各中高山村,持续壮大的村集体经济呈现出蓬勃发展的生动景象,村集体“腰杆”更硬,村民“腰包”更鼓,乡村振兴底气更足。

“近年来,我市聚集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等要素,以市场为导向,配套政策,完善机制,推进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4年,我市还将持续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力争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超25万元。

  本报记者  李丽

信息来源: 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