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雅安市分站点>新闻

油菜花开遍地金 乡村旅游人气旺 ——我市依托现代农业园区持续推动农旅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 2024- 03- 21 10: 24浏览次数:

芦山县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内游人如织

又到一年赏花季。今年春天,雅安部分现代农业园区中绽放的油菜花分外吸睛,不仅刷屏了雅安人的朋友圈,更吸引了大批游客走进园区赏花踏青,成为雅安春日“赏花经济”中的一匹黑马。

在我市,油菜为重要的小春经济作物。可以说,有耕地的地方,就有油菜花的身影。可见,油菜花在雅安并不特别。

这样普通的油菜花,为何能在这个春天如此出圈?在各县(区)现代农业园区中,答案呼之欲出。

配套完善旅游设施

园区农旅融合有基础

3月,我市全域的油菜花基本盛开,在遍地金黄中,雅安乡村旅游掀起新热潮。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荥经县五宪镇的荥经县粮经复合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一块块整齐排布的良田里,成片的油菜花随风摆动。蜜蜂穿梭在金灿灿的花丛中,采收着春日的“甜蜜”;三三两两的游人悠闲漫步于花海中,不时拿出手机拍照记录。

“临近中午,天空放晴,我们一家人商量后决定,吃过午饭来这里瞧瞧。”家住荥经县严道街道的郑荥娣说,今年,左邻右舍都说五宪镇的油菜花特别漂亮,一家人老早就约了要来看。

顺着园区步游道观赏油菜花后,郑荥娣和家人登上一处观景平台。从高处眺望这片油菜花田,郑荥娣感叹:“确实漂亮,没想到以前乡村里到处都有的油菜花,成片种植后竟然这么美,视觉上很震撼。”

在山东游客靳庆卫看来,荥经县粮经复合现代农业园区的“美”,还在于各项旅游基础设施的完善,提升了园区的旅游适配度。“除了看花,小孩子可以在园区玩耍,喜欢摄影的人可以在景观‘打卡点’拍照。整体来说,旅游配套比较完善,可玩性强。” 靳庆卫说。

近年来,荥经县在打造粮经复合现代农业园区中,不仅按照“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夯实粮食生产基础,让“粮田”变“良田”。同时,实施粮经园区农旅融合项目,配套建设入口打造、景观节点、文化广场、环线彩化等乡村旅游基础设施,为园区农旅融合发展赋能。

事实上,在我市其他现代农业园区,类似的农旅融合项目也在持续推进中。

在石棉县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当地政府以季节作物为媒,打造“农业+旅游”农旅融合新业态,新建总长约3500米的步游道和25米高的观景平台,并在田间放置各式各样由藤蔓植物编制而成的人造景观,逐步形成“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产业格局。

在雨城区陇西河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当地政府按照“粮经复合”农文旅融合示范区功能布局,在园区建设中融入水稻种植、茶园风光、艺术休闲、研学拓展等要素,串联上里古镇、碧峰峡、红豆相思谷等沿途景区,持续完善园区旅游配套设施。

……

如今,我市众多现代农业园区里配套完善的旅游设施,不仅成为园区一道靓丽的风景,更夯实了园区农旅融合发展的基础。

举办各类会节活动

园区农旅融合有特色   

今年,雅安全域油菜种植面积达12.83万亩。正值油菜花盛放时节,如何把这么多的油菜花资源变现,让农旅融合结出“致富果”?我市各县(区)提前谋划、精心筹备,组织开展了各式各样的会节活动,以花为媒、以节搭台,有力助推乡村旅游发展。

3月15日,芦山县第九届“油菜花开·七里夺标”民俗活动暨金丝楠根雕创意大赛举行,数万名游客走进位于思延镇的芦山县粮油现代农业园区,赏花海、观民俗、品佳肴,感受芦山春日别样的风景。

同一天,在名山区,以“相约名山·一路生花”为主题的2024年大美名山万亩粮经油菜花季在名山区开幕。大美名山油菜花采风摄影展、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及展示展销、赏花巡游等多项体验活动,不仅展示了名山区乡村振兴的新风采,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游玩,为该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

3月16日,在雨城区陇西河粮油现代农业园区,花海游园会暨爱途研学开班典礼举行,亲子手工游园会、早春文创集市、研学拓展+快闪活动等精彩纷呈,吸引了众多家庭前往参与。

……

各具特色的会节活动,丰富了园区旅游业态,将单一的赏花游,拓展出民俗体验游、研学游、果蔬采摘游、农耕体验游等乡村旅游新业态,进一步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游客们蜂拥而至,让油菜花成为雅安春日“赏花经济”中的一匹黑马,带动各地乡村旅游发展的同时,也让我市众多现代农业园区被更多人熟知。

“目前,全市共建成省三星级粮油现代农业园区5个,市星级粮油现代农业园区10个,县级粮油现代农业园区17个。”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与园区建设科负责人杨婷介绍,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天府粮仓·千园建设”行动部署,按照以粮为主、粮经统筹、三产融合的思路,建成了一批产业优势突出、要素高度聚集、设施装备先进、质量效益显著的现代农业园区。

如今的雅州大地上,各具特色的现代农业园区正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在牢牢守住农业基本盘的基础上,为广大农村群众增收致富带来更多可能性。

本报记者  李丽  芦山融媒供图

信息来源: 雅安日报